欢迎访问内蒙古师范大学离退休处!
师大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首页老教协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7-03-15]

蒙老教协字 [2017] 1号


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关于印发
《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自治区各高等院校老教授协会:
   内蒙古老教授协会秘书处拟定的《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经2017年3月15日协会工作会议讨论通过,现发给各会员单位,请结合本单位情况,认真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
    2017年3月15日


     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任职后的第一年,需要协会全体同志努力工作,做出新的成绩。现制定2017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贯彻内蒙古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及民政部有关社团工作的相关政策,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自身的特点,加强协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老教授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为老教授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辅导、专业指导、教学督导、心理咨询等等工作做好服务,鼓励老教授继续做好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贡献力量。关心老教授的生活和工作,开展有益于老教授身心健康的活动。
   二、2017年主要工作
   1、着力加强两级老教授协会的思想建设
   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学习要密切联系思想和老教授协会的工作实际。同时,还要深入学习中国老教授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在此基础上谋划好我们自己的工作。
   年内各高校分会根据学校情况和自身条件,组织政治学习报告会、理论辅导会、形势宣讲会,组织结合实际的活动,增强老教授的“四个意识”。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各高校分会组织相关庆祝活动,召开座谈会、纪念会等,回顾自治区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讴歌民族团结和改革开放,增强老教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自治区老教授协会准备4月中下旬在呼和浩特市邀请民族理论专家举办一次专题讲座。
   2、着力加强两级老教授协会的组织建设
   各高校的老教授协会,到届的要尽快换届,没有到届的要进一步健全组织。配齐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组成的协会领导班子和办公室等办事机构的工作人员,把有奉献精神、有威信、相对年轻的同志推选到协会领导班子中。
   要下气力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壮大队伍,广泛吸收符合条件的同志入会,特别要注意吸收一批相对年轻的同志入会。
   在覆盖本科院校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更多的高职院校成立老教授协会。
   3、加强两级老教授协会的制度建设
   按照2015年7月党中央召开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民政部门有关社团组织的规定,结合老教授协会工作的实际,重新审视原有的规章制度,从学习、工作、会员发展、日常管理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4、继续发挥老教授的优势,为提高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做出贡献
   老教授们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科研管理、文化建设、生产实践、教学督导、教书育人、师德风范、著书立说、精神文明建设、心理咨询等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科学人文底蕴和经验,这是老教授协会的巨大财富。两级协会都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直接或间接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尤其要重视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经验传授,加快年轻教师成长进步的步伐。
   5、继续在青少年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和健康成才教育中发挥作用
   要继续发挥老教授协会、关工委、老教授报告团“三结合”的优良传统,开展好对大学生及青少年的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工作。老教授协会既要突出自身工作特点,又要做好协同配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灵活管用,使广大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实效性强的学习宣传活动。
   6、发挥老教授的优势,推动校史校志工作的展开
   老教授直接经历了高等学校的发展过程,也是本校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挖掘、整理、弘扬本校的优良校风、教风是我们这一代教授义不容辞的责任。抢救深藏在老教授意识中的校史资料,发挥好老教授在校史校志编撰工作中的作用,是本届协会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协会将在年内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和落实此项工作。
   7、加强协会间的交流
   要加强各高校协会间的交流,加强与中国老教授协会的交流。根据自治区东西跨度大的地理特点,可以在呼和浩特、包头和通辽分片组织各个高校间的交流。通过经常性的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学习,促进协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自治区协会及时编印“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会讯”,及时反映自治区协会的动态,刊登各高校协会的活动情况,要求各高校协会及时投稿。
   年内召开“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展望发展。
   8、关注老年健康,做好自身服务,切实发挥好协会“团结和凝聚老教授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加强与学校党政班子及离退休职工处室的联系和沟通,争取学校对老教授协会工作的支持。
   根据老教授的思想、生活及健康状况,开展一些适合于老年人特点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各高校分会根据条件和可能,组织参观游览、慰问看望等活动,关心老教授的生活和工作,表彰工作勤奋并取得较大成绩的老教授,创造“既要老有所为、也要老有所乐、所养”的和谐氛围,把协会办成老教授满意的温馨之家。
   坚持传统,继续组织好2017年度的呼和浩特地区老教授重阳节联谊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
                           2017年3月15日


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秘书处 联系方式
       010022 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81号
          内蒙古师范大学 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处
          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协会秘书处
网址:http://lx.imnu.edu.cn/c8.jsp
秘书长:刘羚
        电子邮箱:llts@imnu.edu.cn 手机:13039526060
办公室:李文胜
       电子邮箱:2370133239@qq.com 手机:13847129936